close

市政協委員、石家莊學院教授 吉朝瓏
  ■感受:下午往家走,霧霾越來越嚴重
  ■建議:政府出台禁放文件,市民自覺抵制燃放市人大代表、河北經貿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 戴廣忠
  ■感受:省會人口密度大,放炮危害太大
  ■建議:特別想放炮的,到三環外放去
  過年,爆竹,放還是不放?在全城“抗霾”的大背景下,在連續幾天霧霾天氣下,這個問題成了委員、代表們關註的熱點。一組數據顯示,2012年,全市5164名環衛工人共清掃了470噸炮皮。這一年除夕夜,PM2.5濃度增加了7.69倍。昨天,圍繞著這個問題,大伙兒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大伙兒認為,在當前的情況下,在保留傳統的同時要做到放鞭炮有度,畢竟過一個歡樂、文明、健康的春節才是“硬道理”!
  喜慶氣氛和健康相比,哪個重要
  今年以來,省會的空氣質量大家有目共睹。最近幾天,尤其是1月15日下午,我往家走的時候,感覺霧霾越來越嚴重。今天上午,發現霧霾還是那麼嚴重,PM2.5和PM10都爆表了。
  眼看春節就要到了,許多人家開始購買煙花爆竹。可是,大家應該知道,鞭炮的原料是火藥,主要成分是硫磺等。煙花爆竹燃放後,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有害氣體和各種金屬氧化物的粉塵。這會使空氣中PM2.5和PM10濃度迅速增加,周邊環境受到污染。
  為了保護我們的環境,政府應該出台文件,嚴禁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等以後省會的空氣質量好轉了,再逐漸增加燃放天數。禁放煙花爆竹可能會對生產企業產生一定影響,但是這跟所有市民的身體健康相比,孰重孰輕想必一目瞭然。
  對於市民來說,應該自覺抵制燃放煙花爆竹。我相信大家應該懂得,與喜慶氣氛相比,自身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而且不僅自己不燃放,還要規勸親朋好友不燃放。另外,現在小區空間小,車多人多,如果在燃放煙花爆竹時不慎傷到他人或者別人的愛車,就會造成糾紛,影響喜慶氣氛。
  儘量別讓小孩放炮,每年他們受傷最多
  燃放鞭炮帶給人們的不僅有空氣污染、噪音污染、金錢浪費,還會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顯然這並不適應一個文明大都市的要求。鑒於此,我不支持人們在春節期間燃放爆竹,因為它的危險性太高了。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見到因燃放煙花爆竹而導致受傷的例子太多了,燒、燙傷還算是小事,那些受傷的患者讓人看著就心疼。放炮本來就是圖個高興,結果弄成讓自己或他人受傷,就得不償失了。
  石家莊市政府推出的有限制放炮政策還是非常好的。即能滿足百姓的需求,又可以減小市民發生意外的可能。我註意到,市政府今年嚴格規定了可燃放鞭炮的種類,像兩響、擦炮、摔炮這些容易引發事故的爆竹被禁止了,其餘爆竹也只允許燃放C級或D級煙花爆竹,這是一項非常好的決策。我相信,今年過年,因為放炮受傷的人會進一步減少。我想特別強調一點,儘量別讓小孩子放炮,每年他們都是最大的受害人群。即使是觀看,也要讓孩子離得遠一點!
  就目前而言,城區尤其是二環內,高樓林立、車多人密,已經沒有了燃放鞭炮所需的敞亮空間。隨著空氣污染的形勢嚴峻,是不是到了就禁放煙花爆竹立法的時候了?
  市政協委員、市人民醫院院長 鄭志敏
  ■感受:每年因煙花爆竹受傷的人太多了
  ■建議:該就禁放煙花爆竹立法了
  不能放炮又想要年味,選電子鞭炮啊
  為了讓學生們明白放炮的利弊,每年放寒假的時候,我們都會在致家長的一封信中,告訴家長們春節期間要讓孩子在放炮的時候註意安全,尤其是在大氣污染嚴重的今日,更是會要求學生們做到放炮有度。
  今年春節石家莊市區允許放炮時間為4天,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特別提到該如何進行大氣污染治理。我覺得既然政府下了大決心,市民就更應該就如何讓城市的天空更晴朗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覺得春節時如果做不到絕對禁炮,就應該加強對鞭炮的管理。這樣在尊重傳統的同時也可以幫助環保。除了春節特定的幾天可以放鞭炮外,我認為婚慶的時候是絕對應該禁炮的。慶祝喜事時炮的數量和響聲並不代表什麼,至於那些攀比放炮的,既浪費又不環保,也缺少個性。
  放炮對不對,要看在哪裡、什麼時間放。在政府規定的地方、規定的時間放炮無可厚非。但如果超出了這個範圍則不可取,因為這樣既污染空氣又會打擾別人的生活工作。
  近期的霧霾天,讓石家莊市民都很重視PM2.5指標,這時有人倡議“拒絕鞭炮”,但也有人想過有年味的春節,也許電子鞭炮會在禁炮的日子讓我們兩者兼顧。
  市人大代表、二十八中校長 李晗
  ■感受:每年寒假前都會勸學生少放炮
  ■建議:禁炮的日子里可放電子鞭炮
  多組織些活動,讓大家顧不上放炮
  我個人是堅決反對放炮的,過年放炮雖然是一種傳統習俗,但我覺得在城市裡一些習俗也是要與時俱進的。我們石家莊的人口密度非常大,且不說放炮引起的污染等問題,單是其危害性就很可怕了。
  石家莊的發展應該向國際化靠攏,一些陳舊陋習還是要改一改的。當然,如果政府出台硬性規定強行禁放,可能會引起非常大的反彈。但我覺得,如果政府能在限制放炮的同時,再請文化、宣傳部門做一些良性的引導,如組織一些大型的聯歡活動、開辦一些文化展覽等,用這些健康、有意義的活動去吸引市民,去“占用”他們的放炮時間,連續開展幾年這樣的活動,大家也就不會再想放炮的事情了。畢竟許多人過年放炮也是因為無事可做,如果有了讓大家更開心過年的方式,我相信大家對禁炮還是支持的。
  當然了,也不排除有些人非常喜歡放炮,那我建議這些人可以到三環外、農村去放,畢竟那裡地勢開闊,人員也不太密集,放炮引起的事故或污染都會大幅度減小。
  網友微言
  買那麼多“炸葯”
  放家中
  太不安全了
  @鹿台一卒:今年過年燃放煙花爆竹的問題已經有了答案,四天可放。這樣的決策可能是在治理環境污染和保留節日傳統之間反覆權衡的結果。其實,在霧霾如此嚴峻的形勢下,完全禁止燃放群眾也可以接受,等到環境問題徹底解決了,那時再解禁也未嘗不可。
  @卯日星官957:過年了嘛!放點炮點綴下節日氣氛,使喜慶的年味更濃些也未嘗不可。只是要有節制,適可而止不再濫放為好。就個人而言,我至少有十年既不買也不放了,污染、糟蹋錢自不必說,單就在家中放那麼多“炸葯”來說就很不安全。放炮弊大於利,還是不放為好。
  讓別人去放吧!咱只管聽只管看。這豈不也是一種年味,也是一種坐享其成,也是一種自覺禁放。如果想明白了,這就是人世間在過年期間最好的“免費大餐”,省下自己的銀子,有什麼不好?這種不花錢的享受不要白不要!
  @陽光佳哥:也算是折中的方法吧,但要大力宣傳,做到盡人皆知啊。否則又是一紙空文。
  @辣椒蜂蜜:我喜歡放炮,喜歡放大炮,不過既然政府不讓賣大炮了,就多買點小鞭吧。
  @睜眼睡覺:反正我是堅決反對放炮的。哪有聲炮響,我都得眨下眼,尤其是雙響炮,聽完第一聲,我就得眯著眼等第二聲,那聲不響,我都不敢睜大眼,太不爽了,今年不讓放雙響了,真好。
  @流光攝影:我不喜歡放炮,但每年都得在大年三十、初一去放點兒。不放不行啊,家裡的老人迷信,非得讓放。大冷天的,在屋裡看電視吃餃子多好,放什麼炮啊。
  @吤臘頭:4天我還嫌少呢,不放炮,哪叫過年嘛。什麼時候全面禁放了,我就到農村過年去。
  參與方式
  燕趙晚報微信:您直接搜索微信號:yzwb_365,然後加關註,或者用手機掃描燕趙晚報官方微信的二維碼名片,加關註。
  微博:您可以將自己要說的內容發到微博上,直接@燕趙晚報即可。
  電子郵箱:yzwbszxwb@sina.com。
  電話:96399  (原標題:為減少污染,春節能否自覺禁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81vdrc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